下圖中是 Excel 資料表的一個數值清單,如何計算數字中奇(偶)數位數的數值和?

Excel-計算數字中奇(偶)數位數的數值和(SUMPRODUCT,MID,ROW)

 

【公式設計與解析】

假設要求第1,3,5,7,9個字元的數字和。

儲存格B2:=SUMPRODUCT(VALUE(MID(A2,{1,3,5,7,9},1)))

SUMPRODUCT 函數中,利用 MID 函數中的參數 {1,3,5,7,9},來取出第 1,3,5,7,9 個字元。其中 {1,3,5,7,9} 為陣列。再透過 VALUE 將字元轉換為數值。最後,SUMPRODUCT 函數予以加總。

MID(A2,{1,3,5,7,9},1)在陣列公式中相當於 MID(A2,1,1)、MID(A2,2,1)、MID(A2,3,1)、MID(A2,4,1)、MID(A2,5,1)。

如果不想使用 VALUE 函數來將字元轉換為數值,也可以採用「運算」方式來轉換。

儲存格B2:=SUMPRODUCT(MID(A2,{1,3,5,7,9},1)-0)

儲存格B2:=SUMPRODUCT(MID(A2,{1,3,5,7,9},1)+0)

儲存格B2:=SUMPRODUCT(MID(A2,{1,3,5,7,9},1)*1)

儲存格B2:=SUMPRODUCT(MID(A2,{1,3,5,7,9},1)/1)

以上四個公式都會得到相同結果。

如果將 {1,3,5,7,9} 改成 ROW($1:$5)*2-1,也會得到相同結果。

儲存格B2:=SUMPRODUCT(MID(A2,ROW($1:$5)*2-1,1)*1)

儲存格B2:=SUMPRODUCT(MID(A2,ROW($1:$4)*2,1)*1)

其中 ROW($1:$5) 在陣列公式中代表 1,2,3,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MID 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