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下拉式清單選取月份列出該月日期

在 Excel 中有一個日期清單,如何在下拉式清單選取月份列出該月清單?

【公式設計與解析】

下拉式清單選取月份列出該月日期

首先,來看看比較簡單的做法:月份以數值(1~12)表示。

選取儲存格A3:C100,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日期、人員、數值。

1. 列出日期

儲存格G4:=FILTER(日期,MONTH(日期)=E4)

利用 MONTH 函數取出月份,再和日期陣列比,再以 FILTER 函數篩選符合條件者的日期。

2. 列出人員

儲存格H4:=FILTER(人員,MONTH(日期)=E4)

利用 MONTH 函數取出月份,再和日期陣列比,再以 FILTER 函數篩選符合條件者的人員。

3. 列出數值

儲存格I4:=FILTER(數值,MONTH(日期)=E4)

利用 MONTH 函數取出月份,再和日期陣列比,再以 FILTER 函數篩選符合條件者的數值。

如果你想以一個公數來取代三個公式,則可以利用 INDIRECT 函數:

儲存格G4:=FILTER(INDIRECT(G3),MONTH(日期)=$E$4)

複製儲存格G4,貼至儲存格G4:S4。

接著,如果月份要以文字(一月、二月、…、十二月)放在下拉式清單中。

下拉式清單選取月份列出該月日期

先定義名稱「月份」,參照內容:

=MATCH($E$4,{"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0)

在 MATCH 函數中,根據儲存格E4的內容和陣列比對,傳回位置的數值(1~12)。

下拉式清單選取月份列出該月日期

調整公式:

儲存格G4:=FILTER(日期,MONTH(日期)=月份)

儲存格H4:=FILTER(人員,MONTH(日期)=月份)

儲存格I4:=FILTER(數值,MONTH(日期)=月份)

 

附帶說明:

如果要產生字串:{"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

(1) 在儲存格A3中輸入「一月」。

(2) 拖曳儲存格A3右下角控制點,自動產生一月~十二月。

(3) 利用公式:=ARRAYTOTEXT(A3:A14,1)

image

【參考資料】

 FILTER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FILTER 函數

【延伸學習】

 Excel-在下拉式選單中選取日期

 Excel-製作隨輸入字元列出可選項目的下拉式清單

 Excel-下拉式清單選取月份列出該月日期

 Excel-設計二層的下拉式選單

 Excel-使用多層下拉式清單結構輸入資料(基礎)

 Excel-使用多層下拉式清單結構輸入資料(進階)

 Excel-選取月份/日期/時間(多層下拉式清單)

 Excel-下拉式選單顯示未選項目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