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網友提問:在下圖中,想要利用 Excel 將左側的原始資料,計算每個編號的金額總計,該如何處理?

有些時候,一開始設計的資料輸入表格,可能就不利於後續的運算。但是宥於原始資料無法任意變更,只好想辧法獲取想要的結果。因此,Excel 常會被用來做資料的處理,先將原始資料轉換為輔助資料的樣態。

資料先轉換以利加總運算

【公式設計】

利用用輔助欄位重新整理表格裡的資料,首先將儲存格A5:C5的內容複製到D5:F5。

接著設計公式來轉換:

(1)編號  儲存格D6:=IF(A6="",D5,IF(A6="小計","",A6))

(2)名稱  儲存格E6:=IF(A7="",D6,IF(A7="小計","",A7))

(3)金額  儲存格F6:=IF(A6="小計",0,C7)

複製存格D6:F6,貼至儲存格D6:F25。

再根據轉助欄位以 SUMPRODUCT 函數來加以運算

儲存格J4:=SUMPRODUCT(($D$5:$D$25=H4)*$F$5:$F$25)

複製儲存格J4,貼至儲存格J4:J8。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資料處理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