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仁討論到 Google 試算表的功能愈來愈強化,同仁問到:除了運算、公式等的差異,Google 試算表有那些優於 Excel 的部分?

基本上,Google 試算表和 Excel 的使用者各有所好,只要能合用的都是好東西。我也是大部分都在 Excel 上處理試算表的功能。但是在功能屬性上,Google 試算表仍有異於 Excel 之處。

Google試算表異於Excel的優點

 

1. Google試算表是一個網頁,只要有瀏覽器,手機也能直接看。

Excel 是在電腦中的程式,而 Google 試算表是透過瀏覽器直接在網頁上編輯。所以只要有瀏覽器,就能看到 Google 試算表的內容,而 Excel 檔案就必須得安裝程式才能開啟。

Google試算表異於Excel的優點

 

2. Google 試算表沒有版本相容問題。

使用 Excel 來處理公式,會因安裝的 Excel 版本有時無法執行更新版的公式。例如,Excel 2021 上使用新版的公式,當檔案在 Excel 2016 開啟時,這些新版的公式,將會出現錯誤訊息。但是,如果使用 Google 試算表將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所以,使用 Google 試算表,不用安裝軟體,所以也沒有版本相容的問題。

 

3. Google 試算表透過共用和他人協作工作表人內容。

在 Excel 中只能在單機上操作試算表,而在 Google 試算表上可以和他人共享檔案,讓其他人可以:檢視、加註或是編輯。透過協作功能,讓不同使用者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都能進行共編協作,根據不同角可以執行不同權限的操作。

Google試算表異於Excel的優點

 

4. Google 試算表的編輯內容會自動儲存在雲端。

在 Excel 裡如果忘記按下 Ctrl+S 鍵加以儲存檔案,如果電腦有狀況時,一旦系統檔機或是軟體當掉,恐怕在存檔之前所編輯的內容都會消失。但是在 Google 試算表上,隨時都會自動儲存至自己的雲端硬碟上,不會有忘記儲存的問題。

 

5. Google 試算表可以復原至先前版本(版本控制)。

在 Excel 裡操作只要關閉檔案了,就無法復原先前的操作。但是在 Google 試算表裡可以透過版本控制,回復先前的狀態。選取「檔案」功能表裡的「版本記錄/查看版本記錄」。

Google試算表異於Excel的優點

點選不同時間點的版本,即可回復至該版本的狀態。

Google試算表異於Excel的優點

 

6. Google 試算表可以使用網頁分享內容給其他人。

Google 試算表可以使用網頁分享內容給其他人,但是 Excel 做不到。

選取「檔案」功能表裡的「共用/發佈到網路」:

Google試算表異於Excel的優點

你可以使用超連結或是內嵌程式碼的方式來分享 Google 試算表的內容。

Google試算表異於Excel的優點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gle試算表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