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大家習慣以欄名列號(例如:A1、$A$1)來表示位址,而 Excel 也可以使用R1C1 位址參照樣式表示法。

Excel 在 R1C1 樣式中使用 R 加上列號碼和 C 加上欄號碼,來表示儲存格的位置。如果使用[]表示要使用相對參照,否則使用絶對參照。

參照

意義

R[-2]C

相對參照至同一欄上二列的儲存格

R[2]C[2]

相對參照下二列右二欄的儲存格

R2C2

絕對儲存格參照至第二欄中第二列的儲存格

R[-1]

相對參照使用中儲存格上方的整列

R

絕對參照目前列

 

參考以下的範例:

公式中使用INDIRECT函數中必須使用FALSE參數,才可使用R1C1表示法。

而儲存格A12中的 R5C:R[-8]C 位址,其-8的意義為以儲存格A12往上8列(儲存格A4)。

如果要在每一欄的第一列中顯示該欄的所有數字總和,運用R1C1表示法來計算:

儲存格J1:=SUM(INDIRECT("R2C:R[-1]C",FALSE))

複製儲存格J1到儲存格J1:N1。

以儲存格J1為例,其公式內容相當於「=SUM($J$2:$J$1048576)」 (以Excel 2010為例)

儲存格J1中的公式使用R[-1]為相對位址,而儲存格J1已位於第1列,所以R[-1]為該欄的最後一列。

所以此公式可以計算整欄的總和。

如果複製儲存格J1到其他儲存格,公式內容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