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在 Excel 取得一個資料表(如下圖左),想要以符號字元(例如:「■、□」字元)來繪製達成率的統計圖表,該如何做呢?

特別注意圖表是以月份為中心,左邊為未達目標(達成率為負數),右邊為超過目標(達成率為正數)。而且未達目標者是以中心往左填入「■」字元,而超過目標者是以中心往右填入「■」字元。

儲存格E2:=IF(D2<0,REPT("□",10+ROUND(D2*100,0))&REPT("■",-ROUND(D2*100,0)),REPT("□",10))

利用ROUND函數將達成率乘以100後四捨五入,再以REPT函數重覆「■」字元。因為全為要填滿10個字元,所以其餘以「□」字元呈現。而且要先判斷達成率如果是負數才填入,如果不是負數,則填入10個「□」字元。

儲存格G2:=IF(D2>0,REPT("■",ROUND(D2*100,0))&REPT("□",10-ROUND(D2*100,0)),REPT("□",10))

同上原理,先判斷達成率如果是正數才填入,如果不是正數則,填入10個「■」字元。

複製儲存格E2至儲存格E2:E13,複製儲存格G2至儲存格G2:G13。

REPT函數說明:

REPT:依指定的次數重複顯示文字。

語法:REPT(text, number_times)

text:要重複的文字。

number_times:必須是一個正數,用以指定要重複文字的次數。

ROUND函數說明:

ROUND:對數字執行所指定數字位數的四捨五入計算。

語法:ROUND(number, num_digits)

number:要執行四捨五入計算的數字。

num_digits:指定數字引數執行四捨五入計算時的位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