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取得學生量測身高和體重(參考下圖)(虛擬數據),如何計算學生的BMI值和判定體位,如果要告訴學生適當的體重該如何計算?

(1) 因為BMI值為「體重(KG)÷身高(M)的平方」,所以:

儲存格G2:=F2/((E2/100)^2)

(2) 根據下圖右側的BMI範圍對照體位表:

儲存格H2:=LOOKUP(G2,$K$2:$L$7,$N$2:$N$7)

(3) 根據體重來求出適當的體重

=ROUND((E2/100)^2*18.6,0) & "~" & ROUND((E2/100)^2*24,0)

利用ROUND函數將計算結果四捨五入至整數。

複製儲存格G2:I2,往下各列貼上。

接著,將體重過輕者以藍色字標示,體重超過正常值以上者以紅色字標示,如果達到中度肥胖者,以較深的綠色底色標示。

先選取資料範圍(本例為$A$2:$I$1051),設定三個公式:

(1) =$G2<18.5,文字色彩設定為藍色。

(2) =$G2>24,文字色彩設定為紅色。

(3) =$G2>30,文字色彩設定為紅色,儲存格色彩設定為較深的綠色。

詳細函數說明,請參閱微軟網站:

VLOOKUP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3011.aspx

VLOOKUP:用來搜尋儲存格範圍的第一欄,然後從範圍同一列的任何儲存格傳回一個值。

語法:VLOOKUP(lookup_value, table_array, col_index_num, [range_lookup])

lookup_value:在表格或範圍的第一欄中搜尋的值。

table_array:包含資料的儲存格範圍。可以使用範圍的參照,也可以使用範圍名稱。

col_index_numtable_array 引數中必須傳回相符值的欄號。

range_lookup:這是一個邏輯值,用以指定VLOOKUP應該要尋找完全符合還是大約符合的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