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取得如下圖的資料表:

如果你要計算各領域的篇數,最簡單的做法是使用SUMPRODUCT函數:

儲存格G3:=SUMPRODUCT(--($C$2:$C$137=F3),$D$2:$D$137)

將儲存格G3複製到儲存格G3:G6。其中的「--」是為了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

如果你要在一個儲存格中計算二個領域的篇數,則可以使用兩個 SUMPRODUCT 函數:

SUMPRODUCT(合於條件一的篇數)+SUMPRODUCT(合於條件二的篇數)

此處的「+」為「加」的概念。

你也可以運算 OR 的觀念,在 SUMPRODUCT 函數中使用「+」運算子:

儲存格J3:=SUMPRODUCT(--($A$2:$A$137=I3),--(($C$2:$C$137="文法")+($C$2:$C$137="商管")),$D$2:$D$137)

儲存格K3:=SUMPRODUCT(--($A$2:$A$137=I3),--(($C$2:$C$137="數理")+($C$2:$C$137="工程")),$D$2:$D$137)

千萬不可使用OR(($C$2:$C$137="文法")+($C$2:$C$137="商管")),這是錯誤的方式,會得到 #VALUE! 錯誤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