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依成績判定等第的作法常見使用 VLOOKUP 函數,這次要使用其他函數來練習。在下圖右為設定好的分數區間對應評等,其定義為 100~85:A,84~70:B,69~60:C,59~40:D,39~0:E。

成績判定的公式如下:

儲存格D2:=CHOOSE(MATCH(C2,$F$2:$F$6,-1),$G$2,$G$3,$G$4,$G$5,$G$6)

複製儲存格D2,往下各列貼上。

MATCH(C2,$F$2:$F$6,-1):找出在C欄中的成績對應分數區間的第幾個分數,其中參數「-1」乃要找出大於且最接近的數值位在第幾個。

再利用 CHOOSE 函數根據 MATCH 函數所得數值,對應一個等第的儲存格。

 

【補充說明】

相關函數說明,請參考微軟網站:

MATCH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679.aspx

MATCH:搜尋某儲存格範圍內的指定項目,然後再傳回該項目在範圍內的相對位置。

語法:MATCH(lookup_value, lookup_array, [match_type])

lookup_value:在 lookup_array 中尋找比對的值。

lookup_array:要搜尋的儲存格範圍。

match_type:這是一個數字,其值有三種可能:(預設值為 1)

1 或省略:找到等於或僅次於 lookup_value 的值。lookup_array 引數內的值必須以遞增次序排列。

0:找第一個完全等於 lookup_value 的比較值。lookup_array 引數內的值可以依任意次序排列。

-1:找到等於或大於 lookup_value 的最小值。lookup_array 引數內的值必須以遞減次序排序。

 

CHOOSE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269.aspx

CHOOSE:使用index_num從引數值清單中傳回值。

語法:CHOOSE(index_num,value1,[value2],...)

Index_num:指定所選取的數值引數。

如果index_num1CHOOSE會傳回value1;如果為2,則CHOOSE會傳回value2;依此類推。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