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組數值數列,如何分別計算每個數值十位數的總和及個位數的總和?一般你會將十位數及個位數先找出來:

儲存格C2:=MOD(A2,10)

利用 MOD 函數求得數值的餘數。

儲存格B2:=(A2-MOD(A2,10))/10

將數值減掉餘數,再除以10,即為十位數。

複製儲存格B2:C2,貼至儲存格B2:C11。

然後再計算分別計算十位數和個位數的總和。

如果你不想透過以上的複雜程序,想要一個公式解決這個問題,該如何處理?那你要利用 SUMPRODUCT 函數來處理。

計算十位數的總和:=SUMPRODUCT((A2:A11-MOD(A2:A11,10))/10)

計算個位數的總和:=SUMPRODUCT(MOD(A2:A11,10)*1)

 

【補充資料】

詳細函數說明,請參考微軟網站:

SUMPRODUCT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935.aspx

SUMPRODUCT:傳回各陣列中所有對應元素乘積的總和。

語法:SUMPRODUCT(array1, [array2], [array3], ...)

array1: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一個陣列引數。

array2, array3,...: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 2 個到第 255 個陣列引數。

註:各陣列必須有相同的維度(相同的列數,相同的欄數)。否則會傳回錯誤值#VALUE!。並且會將所有非數值資料的陣列元素當成0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