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高速公路計程收費的問題吵得火熱,在高速公路局也有列出每個交流道的里程。(參考下圖左)

高速公路交流道一覽表:http://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288&p=215

現在,要依這個交流道和里程的對照表,要來求出每二個交流道之間的里程,用來試算收費金額。(參考下圖右)

1. 選取交流道和里程的整個資料表,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選項,定義名稱:交流道、里程。

2. 在此將交流道名稱建立下拉式清單,以方便選取操作。選取[資料/資料工具]中的「驗證」選項。

3. 在[資料驗證]對話框中的[設定]標籤下,選取[儲存格內允許]:清單,在[來源]中輸入「=交流道」。

4. 選取交流道和里程不含欄位名稱的整個資料表,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最左欄」選項,定義每一個交流名稱。

5. 輸入公式:

儲存格D3:=INDIRECT(D2)

儲存格E3:=INDIRECT(E2)

儲存格D8:=INDIRECT(E2)-INDIRECT(D2)

儲存格E8:=(D8-E5)*E6

利用 INDIRECT 函數,將選取的交流道名稱轉成儲存格位址,即可取得里程。

當你改變免費里程和每公里收費金額時,可以立即得到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