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擇優計算平均分數(LARGE,陣列)

有老師重覆問到如果想要將學生的數次平時成績,以擇優方式來計算平均成績,不知何種方式較為方便。因為之前以陣列公式來設計,有些老師無法瞭解原理,本次改用另一種方法來設計。

參考下圖中的資料表,以擇優前 6 名的成績來計算:

儲存格O2:=AVERAGE(LARGE(C2:N2,{1,2,3,4,5,6}))

此公式的意義在於使用 LARGE 函數由儲存格C2:N2中,挑選最大的 1,2,3,4,5,6 數值,透過 AVERAGE 函數,計算平均。

{1,2,3,4,5,6} 是一種陣列的表示法,這樣處理可以在一個公式中做 6 個計算。

如果分數中出現「文字」,例如:缺(缺考),或是空白,也不影響公式結果。

【補充】

如果想要將前 6 名以紅色標示,該如何設計?

1. 選取儲存格C2:N26。

2. 在設定格式化的條件中,選取規則類型: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

3. 輸入公式:=N(C2)>=LARGE($C2:$N2,6)

(條件為:儲存格內容大於或等於第 6 名者,其中使用 N 函數,是因為儲存格中可能出現文字或空白。)

4. 設定格式:字型色彩為紅色

【延伸閱讀】

 Excel-擇優前幾個分數計算平均(FILTER,LARGE)

 Excel-和成績、分數的相關文章

 Excel-列出指定次數最佳成績的平均

 Excel-如何擇優或勾選或劃記不列入以計算平均

 Excel-利用Google表單讓學生依評分量表實施分組互評並計算分數

 Excel-依類別成績代碼轉換為分數(SUMPRODUCT)

 Google Classroom-使用評分量表對學生作業評分

 Google表單設計測驗的單選題、複選題、多選題

 Excel-設計Google表單測驗多選題並在Excel中自動帶入結果得到分數

 Excel-設計Google表單測驗多選題並以Excel計算分數

 Excel-取用Google表單的線上測驗結果自行計算分數(SUMPRODUCT)

 用Google表單來設計線上測驗卷並且評分,還可以獲得測驗結果的統計分析

 Google Classroom 的問題和測驗作業功能

 實施遠距教學多元評量讓同儕互評(Google表單+Excel)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