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學校老師聊到:大多數人都是製作了精美的簡報,在播放時一張一張播到底,完成簡報播放工作。然而,你有用過 PowerPoint 2013 的投影片播放功能嗎?或許可以來改變一下播放時的操作模式。

如果你使用 PowerPoint 2013 透過單槍投影機或雙螢幕等裝置來播放簡報時,除了在單槍上或是另一個螢幕上看到一張投影片的內容之外(下圖左),你還可以在自己的螢幕上執行投影片播放的管理(下圖右)。

也就是說你可以透過電腦來管理投影片的放映工作,當然這些內容只有在做簡報的人看得到。

現在來逐一檢視相關功能。首先看到螢幕左上角,你可以操作:

1. 顯示設定:

如果你選取「切換簡報者檢視畫面和投影片放映」,則可以將兩個螢幕的畫面內容交換。如果你選取「複製投影片放映」,則兩個螢幕都會顯示相同的投影片播放內容(管理功能就會被隱藏)。

2. 顯示工作列:

切換顯示/隱藏 Windows 的工作列。很多人在播簡報時,會在過程中想要執行其他程式或開啟文件,這樣的功能可以加快操作的速度及提升方便性。

3. 結束投影片放映:

直接結束放映動作。(相當於按 Esc 鍵)

接著,看到螢幕中間這個區塊的上方,最左邊顯示的時間是你開始播放後所經過的時間,可以按一下「暫停」圖示讓時間計算暫停,也可以按一下「重新啟動計時器」,讓時間歸零重頭計時。

按一下在螢幕下方的「畫筆及電射筆」圖示,可以選取想用的畫筆,就可以在投影片寫字或畫圖:

第二個圖示是「查看所有投影片」,按一下會顯示所有的投影片縮圖,如果你點選其中一個投影片,則目前播放的投影片即會切換顯示這張投影片。按一下右上角的向左箭頭圖示或是按一下 Esc 鍵,可以回到管理介面。

如果按一下「放大投影片」圖示,則可以使用放大鏡點選想要的區域,即可局部放大投影片播放的內容,而且可以透過滑鼠拖曳的方式改變想要顯示的投影片區域。再按一下「縮小」圖示或是按一下 Esc 鍵,可以回到沒有放大的狀態。

按一下「使投影片放映放映變黑或還原」圖示,可以切換投影片顯示畫面變黑或是回到投影片。

按一下「其他」圖示,可以進一步設定投影片放映:

如果想要切換投影片,除了上述的「查看所有投影片」功能之外,你也可以使用下方的投影片選取工具以「上一張」或「下一張」,循序的來選取想要播放的投影片。

螢幕右上方很貼心的顯示「下一張投影片」,預告即將要顯示的內容:

螢幕右下方顯示的是「備忘稿」(本例沒有備忘稿內容),而且還可以調整字的大小(下方的放大/縮小圖示):

這樣的管理介面有助於提升簡報時的品質,善用這樣的工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