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想要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計算多個欄位的乘積,如下圖中每一個商品有A組和B組的數量,如何計算所有A組數量乘以單價加上B組數量乘以單價所得的總金額?

 

【準備工作】

選取儲存格A1:D11,按 Ctrl+Shift+F3 鍵,定義名稱:商品、單價、A組、B組。

 

【公式設計】

(1) 使用 SUMPRODUCT 函數

儲存格F2:=SUMPRODUCT(單價*A組)+SUMPRODUCT(單價*B組)

儲存格F2:=SUMPRODUCT(單價*(A組+B組))

 

(2) 使用 SUM 函數+陣列公式

儲存格F2:{=SUM(單價*A組)+SUM(單價*B組)}

儲存格F2:{=SUM(單價*(A組+B組))}

以上皆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

 

不管 (1) 或是 (2) 的方法都是將資料以陣列的方式來處理,在此先定義名稱來代替陣列使公式易讀。如果是擴充為C組、D組、...,你也會處理嗎?自行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