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同仁問到:有些文件(以 Word 為例)中置入很好看的字型,卻在電腦重灌時遺失字型或是將文件移到別的電腦時,漂亮的字型全都顯示為預設的字型了,該怎麼辦才好呢?

這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問題,以下圖為例,其中的字型都不是電腦預設的字型。

要解決上述的問題,可以將文件儲存格 PDF/XPS 格式,用來檢視和列印沒有問題,但是文件無法再執行編輯。

另一種方式是將字型嵌入文件中。將文件移至另一部電腦時,下圖左為未嵌入字型時,只能以預設字型顯示,下圖右為有嵌入字型時,電腦中雖沒有相關字型,仍可以順利顯示。

做法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在文件中選取[檔案/Word選項]中的「儲存」頁面,在最下方勾選「在檔案內嵌字型」:

嵌不嵌入字型有三種狀況:

(1) 未嵌入字型:檔案最小,移轉時電腦沒有文件中的字型者,無法順利顯示。

(2) 有嵌入字型,只嵌入文件中使用的字元:檔案稍大,移轉時電腦沒有文件中的字型者,可以順利顯示/列印,但無法編輯。

(3) 有嵌入字型,嵌入字型中的所有字元:檔案最大,移轉時電腦沒有文件中的字型者,可以順利顯示/列印,使用者可以繼續編輯。

但是.....,你可能無法太樂觀,因為不是每種字型都可以將字型全部嵌入後繼續編輯的!

有些字型雖可以內嵌,但卻只能預覽/列印(在字型上按右鍵,觀察字型的內容)。

你想想看,這些字型都是有廠商要賣錢的,怎能嵌入文件就可以讓另一部電腦使用而不用付費呢?如果真的只能預覽和列印,那和儲存成 PDF 格式有什麼兩樣呢?

如果該字型的屬性是設定為:可編輯的,你才能使用內嵌字型方式讓另一部電腦繼續編輯。

同樣的問題也適用在 PowerPoint 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