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一個在 Excel 工作表中資料重組的問題:如下圖工作表中資料清單,甲、乙、丙、丁四欄各有24列資料,如何將其重組為二個甲、乙、丙、丁四欄各有12列資料?

下圖中的公式中的參數 12 和 4 對應到圖示中的 12 和 4。

Excel-一欄分多欄資料重組(OFFSET,INT,MOD)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F:=OFFSET($A$2,MOD(ROW(1:1)-1,12)+INT((COLUMN(A:A)-1)/4)*12,
MOD(COLUMN(A:A)-1,4))

複製儲存格F2,貼至儲存格F2:M13。

MOD(ROW(1:1)-1,12):當公式向下複製時,可以產生『0,1,2,3,4,5,6,7,8,9,10,11,
0,1,2,3,…』

INT((COLUMN(A:A)-1)/4)*12:當公式向右複製時,可以產生『0,0,0,0,12,12,12,12,…』

MOD(COLUMN(A:A)-1,4):當公式向右複製時,可以產生『0,1,2,3,0,1,2,3,…』

Excel-一欄分多欄資料重組(OFFSET,INT,MOD)

將以上三式代入 OFFSET 函數,可取得對應的儲存格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