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有一個學員受訓的記錄表,如何根據下圖左的日期區間,轉換至下圖中各月的清單報表?

Excel-依據日期區間列出各月人員清單(OFFSET,ROW,COLUMN,陣列公式)

 

【公式設計與解析】

先選取儲存格A1:C23,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學員、開始、結束。

儲存格E2:

{=IFERROR(OFFSET($A$1,SMALL(IF((MONTH(開始)<=COLUMN(A:A))*(MONTH
(結束)>=COLUMN(A:A)),ROW(學員),""),ROW(1:1))-1,0,1,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自動輸入「{}」。

(1) (MONTH(開始)<=COLUMN(A:A))*(MONTH(結束)>=COLUMN(A:A))

條件一:(MONTH(開始)<=COLUMN(A:A))

判斷開始日期的月份是否小於或等於1月,COLUMN(A:A)向右複製時,COLUMN(A:A)=1→COLUMN(B:B)=2→COLUMN(C:C)=3→ ... 。

修件二:(MONTH(結束)>=COLUMN(A:A))

判斷結束日期的月份是否大或等於1月。

兩個條件之間的運算子『*』,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並且會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

 

(2) IF(第(1)式,ROW(學員),"")

如果第(1)的條件成立,則傳回成員的列號陣列,否則傳回空白(空字串)

 

(3) SMALL(第(2)式,ROW(1:1))

SMALL 函數中利用第(2)式,找出傳回的列號中最小值的第 1, 2, 3, ... 個。ROW(1:1)向下複製時,會產生 ROW(1:1)=1→ROW(2:2)=2→ROW(3:3)=3→ ... 。

 

(4) OFFSET($A$1,第(3)式-1,0,1,1)

根據第(3)傳回的列號代入 OFFSET 函數取得儲存格內容。(注意公式中的『-1』)

 

(5) IFERROR(第(4)式,"")

當公式傳回錯誤訊息時,利用 IFERROR 函數使其顯示空白(空字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