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如何Excel-檢驗多個儲存格是否每一個都是空白?(參考下圖)

通常使用 COUNTIF 函數即可得到結果:

儲存格D4:=IF(COUNTIF(A1:G1,"")=7,"N","Y")

本例中要練習陣列公式,以下提供二種公式來練習。

Excel-檢驗多個儲存格是否每一個都是空白(COUNTIF,LEN,ISBLANK)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A1~G1是否含有任一個字元?

儲存格D4:{=IF(SUM(LEN(A1:G1)),"Y","N")}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輸入「{}」。

LEN(A1:G1):利用 LEN 函數,在陣列公式中計算每個儲存格內容的字元數。

SUM(LEN(A1:G1)):在陣列公式中,將儲存格A1:G1中內容的字元數予以加總。

在 IF 函數中,若 SUM(LEN(A1:G1)) 傳回的數大於 0,則表示至少有一個儲存格含有字元。若傳回的數等於 0,則表示沒有任一個儲存格含有字元。

 

(2) A9~G9是否含有任一個字元? 

{=IF(SUM(1*ISBLANK(A9:G9))<>7,"Y","N")}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輸入「{}」。

ISBLANK(A9:G9):利用 ISBLANK 函數,在陣列公式中判斷儲存格內容是否為空白。傳回 TRUE/FALSE 陣列。

1*ISBLANK(A9:G9)):利用『1*』運算,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

SUM(1*ISBLANK(A9:G9))<>7:在 IF 函數中,判斷傳回值是否不等於 7(儲存格A9:G9共有7個),若結果為 TRUE,表示至少有一個儲存格含有字元,若結果為 FALSE,表示 7 個儲存格中沒有任何一個儲存格含有字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COUNTIF LEN ISBLANK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