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的 Excel 問題:參考下圖,如何將上圖的資料格式轉換為下圖的資料格式。

Excel-將表格中的分散資料集合在一起(SUMPRODUC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B16:

=SUMPRODUCT(($A$2:$A$12=$A16)*($B$1:$G$1=B$15)*$B$2:$G$12)

複製儲存格B16,貼至儲存格B16:G19。

(1) 條件一:$A$2:$A$12=$A16

判斷儲存格A16的內容和儲存格A2:A12何者相符,傳回 TRUE/FALSE 陣列。

(2) 條件二:$B$1:$G$1=B$15

判斷儲存格B15的內容和儲存格B1:G1何者相符,傳回 TRUE/FALSE 陣列。

(3) (($A$2:$A$12=$A16)*($B$1:$G$1=B$15)

SUMPRODUCT 函數中『*』運算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會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

(4) 在 SUMPRODUCT 函數中,將第(3)式乘以資料範圍(B2:G12),相當於篩選出欄和列均相符(AND運算)的儲存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