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個數值清單(參考下圖),如何分別計算 1, 2, 3 位數的個數和計算 1, 2, 3 位數的總和?

Excel-計算數值清單中1,2,3位數的個數和1,2,3位數的總和(SUMPRODUCT)

【公式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A1:A26,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數值。

1. 計算 1, 2, 3 位數的個數

儲存格D2:=SUMPRODUCT((LEN(數值)=1)*1)

利用 LEN 函數計算數值的字數(=位數),若等於「1」表示為1位數。

公式「*1」的作用為讓「LEN(數值)=1」所傳回的邏輯判斷結果 TRUE/FALSE 陣列,經由運算轉換為 1/0 陣列。

2 位數和 3 位數的處理原則相同,公式如下:

儲存格D3:=SUMPRODUCT((LEN(數值)=2)*1)

儲存格D4:=SUMPRODUCT((LEN(數值)=3)*1)

 

2. 計算 1, 2, 3 位數的總和

儲存格D5:=SUMPRODUCT((LEN(數值)=1)*數值)

利用 LEN 函數計算數值的字數(=位數),若等於「1」表示為1位數。

公式「*數值」的作用為讓「LEN(數值)=1」所傳回的邏輯判斷結果 TRUE/FALSE 陣列,只會留下「1」對應的數值,再由 SUMPRODUCT 函數予以加總,即為所求。

儲存格D6:=SUMPRODUCT((LEN(數值)=2)*數值)

儲存格D7:=SUMPRODUCT((LEN(數值)=3)*數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