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有一個資料清單,想要找出重覆者的位置,該如何處理?

參考下圖,在「內容」欄位中有些資料是重覆的,希望在「重覆」欄位裡予以標示。

可以先參考:Excel-找出第幾個重覆

Excel-找出另一個重覆者的位置(SUMPRODUCT,OFFSET,IFERROR)

 

【公式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A1:B21,按Ctrl+Shift+F3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編號、內容。

儲存格C2:=IFERROR(OFFSET($A$1,SUMPRODUCT((內容=B2)*(編號<>A2)*
ROW(編號))-1,0),"")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21。

(1) SUMPRODUCT((內容=B2)*(編號<>A2)*ROW(編號))

利用雙條件:

內容=B2:找出內容欄位中和儲存格B2相同者,傳回 TRUE/FALSE

編號<>A2:找出編號欄位中和儲存格A2不相同者,傳回 TRUE/FALSE

(內容=B2)*(編號<>A2)*ROW(編號):其中的「*」運算,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計算過程會將 TRUE/FALSE 轉換為 1/0。如果有重覆者,會傳回除了儲存格A2以外的另一個編號。

(2) OFFSET($A$1,第(1)式-1,0)

將第(1)式傳回值代入 OFFSET 函數取得對應的儲存格內容。

(3) IFERROR(第2)式,"")

利用 IFERROR 函數,將第(2)式如果傳回的是錯誤訊息者,顯示為空字串(空白)。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