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到,在 Excel 裡,可否使用公式執行資料剖析的動作。利用公式可以在輸入儲存格內容後,即可自動將儲存格內容剖析至各個儲存格中。

像是:a/b/c/d/e/f、甲,乙,丙,丁,戊、1-2-3-4-5-6-7 等之類的內容要剖析至多個儲存格中。(參考下圖)

本篇打算要使用 FILTERXML 函數來完成,可以做一個通用的公式。

Excel-利用FILTERXML函數執行資料剖析

【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B6:=IFERROR(FILTERXML("<X><A>"&SUBSTITUTE($A6,"/","</A><A>")&"</A></X>","X/A["&COLUMN(A6)&"]"),"")

複製儲存格B6,貼至儲存格B6:H6。

(1) 因為 FILTERXML 的語法為:FILTERXML(xml, xpath),其中的語法結構是以<文字>開頭,</文字>結尾。

(2 利用 SUBSTITUTE 函數將「/」置換成「</A></X>」,再配合頭尾的<X>和</X>,組成完整的 XML 語法。

(3 "X/A" 為第一層:X,第二層:A。

(4) "X/A["&COLUMN(A6)&"]"):X/A[數字],其中的數字n,表示第n筆資料。

(5) COLMUMN(A6)會傳回「1」。A欄傳回1,B欄傳回2,C欄傳回3…。向右複製公式時,COLMUMN(A6)=1→COLMUMN(B6)=2→COLMUMN(C6)=3→COLMUMN(A4)=4→…。

如果分隔字元更改,例如:「/」換成「,」,則公式調整為:

=IFERROR(FILTERXML("<X><A>"&SUBSTITUTE($A10,",","</A><A>")&"</A></X>","X/A["&COLUMN(A10)&"]"),"")

其餘依此類推。

【延伸閱讀】

 Excel-查詢地點的經度和緯度

 Excel-利用經度和緯度查詢地圵

【參考資料】

  FILTERXML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

https://support.microsoft.com/zh-tw/office/filterxml-函數-4df72efc-11ec-4951-86f5-c1374812f5b7

 SUBSTITUT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
 COLUMN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資料剖析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