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網友提問:如果在一個日期清單中,要找出每年日期介於4/1~8/1之間者,依年度的增量來修正(下圖右),結果如下圖左,該如何在 Excel 中設定公式?

(1) 使用 CHOOSE 函數

儲存格C2:=B2+(A2>=DATE(YEAR(A2),4,1))*(A2<DATE(YEAR(A2),8,1))*CHOOSE(YEAR(A2)-1998,1,5,4,2,3,4,2,1,6,7,5)*100

(A2>=DATE(YEAR(A2),4,1))*(A2<DATE(YEAR(A2),8,1)):判斷日期是否介於4/1~8/1,結果為 (TRUE/FALSE)*(TRUE/FALSE),依 AND 運算結果,TRUE=1、FALSE=0。

CHOOSE(YEAR(A2)-1998,1,5,4,2,3,4,2,1,6,7,5)*100:取出儲存格A2中的年份,減掉1988,得到一個數字,對照 CHOOSE 的選項結果,再將此結果乘以 100。

以上結果即可得一個修正值。

(2) 使用 VLOOKUP 函數

儲存格C2:=B2+(A2>=DATE(YEAR(A2),4,1))*(A2<=DATE(YEAR(A2),8,1))*VLOOKUP(YEAR(A2),$E$2:$F$12,2,FALSE)

本公式改以 VLOOKUP 函數,以查表方式來求得符合對照表陣列中的數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