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Excel 來做數學運算是很方便的,例如以下的六個例子以SUMPRODUCT函數配合ROW函數來運算。

SUMPRODUCT函數可以將多組陣列中的數字相乘後加總,但是其中的參數如果只使用一組陣列,則只會將其加總。在此例中以ROW(1:20)來表示 1,2,3, … , 20 組成的陣列。

儲存格B2:=SUMPRODUCT(ROW(1:20))

儲存格B3:=SUMPRODUCT(1/ROW(1:20))

儲存格B4:=SUMPRODUCT((ROW(1:20))^2)

儲存格B5:=SUMPRODUCT(1/(ROW(1:20)^2))

儲存格B6:=SUMPRODUCT(ROW(1:20)^0.5)

儲存格B7:=SUMPRODUCT(1/(ROW(1:20)^0.5))

【延伸學習】

以上這些運算式,如果改以陣列公式來運算,該如何處理?

以下所有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儲存格B2:{=SUM(ROW(1:20))}

儲存格B3:{=SUM(1/ROW(1:20))}

儲存格B4:{=SUM(ROW(1:20)^2)}

儲存格B5:{=SUM(1/ROW(1:20)^2)}

儲存格B6:{=SUM(ROW(1:20)^0.5)}

儲存格B7:{=SUM(1/ROW(1:20)^0.5)}

 

【補充說明】

相關函數說明,請參閱微軟網站。

SUMPRODUCT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935.aspx

SUMPRODUCT:傳回各陣列中所有對應元素乘積的總和。

語法:SUMPRODUCT(array1, [array2], [array3], ...)

array1: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一個陣列引數。

array2, array3,...: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 2 個到第 255 個陣列引數。

註:各陣列必須有相同的維度(相同的列數,相同的欄數)。否則會傳回錯誤值#VALUE!。並且會將所有非數值資料的陣列元素當成0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