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剛過,有人問到如何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列出每年母親節的日期?

因為母親節是固定在5月的第2個星期日,它是個明確且固定的規則,所以只要使用公式,即可輕鬆取得每年的母親節日期。(參考下圖)

儲存格B2:=DATE(A2,5,1)+14-WEEKDAY(DATE(A2,5,1),2)

DATE(A2,5,1):取得儲存格A2所代表年份的5月1日的數值,例如:2014/5/1的數值為41760。

WEEKDAY(DATE(A2,5,1),2):取出該年5月1日為星期幾的數值,在此使用參數「2」,代表傳回值和星期幾的對照關係為傳回1表示星期一、…、傳回7表示星期日。

14-WEEKDAY(DATE(A2,5,1),2):計算第二個星期日距5月1日的天數。本例為:10

將上面二個式子的結果相加即為所求,例如: 41760+10 = 41770,即為 2014/5/11。

複製儲存格B2,往下各列貼上。

 

【同場加映】

你也來練習把某一年每個月第二個星期日的日期通通找出來?

儲存格B3:=DATE($B$1,ROW(1:1),1)+14-WEEKDAY(DATE($B$1,ROW(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