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一個在 Excel 中,大家常會遇到的問題:當在一個運算公式中如何排除含有錯誤訊息的儲存格?

例如在下圖中要計算儲存格A1:D8中的所有數值總和,但是很明顯的看到如果使用公式:=SUM(A1:D8),會傳回錯誤訊息,因為運算公式中包含儲存格B4和儲存格C6,這兩個儲存格是運算產生錯誤的儲存格。

但是常常不想要重新設定公式,只想要排除含有錯誤訊息的儲存格,該如何處理呢?

儲存格F6:{=SUM(IF(NOT(ISERR(A1:D8)),A1:D8,))}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產生「{、}」。

ISERR(A1:D8):在陣列公式中傳回儲存格A1:D8中含有錯誤訊息的儲存格之 TRUE/FALSE 陣列。

NOT(ISERR(A1:D8)):將上式的 TRUE/FALSE 陣列反轉為 FALSE/TRUE 陣列。

IF(NOT(ISERR(A1:D8)),A1:D8,):若是儲存格A1:D8中不是錯誤訊息者,則傳回其儲存格位址陣列。

再透過 SUM 函數予以加總,即為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