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下圖,網友想要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找出同時是會員也是理事的人有幾個。這是常見的找出符合多條件計算個數的例子,只要使用 SUMPRODUCT 函數即可搞定。以下分別使用二種不同的資料呈現方式,再透過 SUMPRODUCT 函數來求解。

選取儲存格B1:C27,按 Ctrl+Shift +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會員別、職務。

根據上圖計算個數

儲存格E5:=SUMPRODUCT((會員別="會員")*(職務="理事"))

若儲存格內容,改成下圖。

選取儲存格B1:B27,按 Ctrl+Shift +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會員職務。

儲存格D5:=SUMPRODUCT((會員職務="會員,理事")*1)

試比較以上二個圖中的資料呈現方式,下圖如果不是使用「會員,理事」,而是使用「理事,會員」,則上述公式將會出錯。可以稍加修改公式:

儲存格D5:=SUMPRODUCT((會員職務="會員,理事")*1)+
SUMPRODUCT((會員職務="理事,會員")*1)

 

【思考一下】

(1) 若是條件變為三個、四個,你是否也會處理公式?

(2) 公式中(會員別="會員")*(職務="理事"),其中的「*」意義為何?

(3) 公式中的「*1」意義為何?

(4) 公式:=SUMPRODUCT((會員職務="會員,理事")*1)+SUMPRODUCT((會員職務="理事,會員")*1),改成=SUMPRODUCT((會員職務="會員,理事")*1+(會員職務="理事,會員")*1),結果是否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