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們高頻率會詢問到在 Excel 中如何來轉換日期格式,例如:1040702 轉換為 104/07/02。這類的問題該如何處理?

在 Excel 中,日期是一個數值,1040702 並不是一個標準的日期數值,如果拿來轉換後,若是以顯示的角度來看(格式),轉換後可以是數字,也可以是文字。而數字可以用來執行日期的運算。

Excel-轉換文字日期格式為數值日期格式(DATE,MID,TEXT,數值格式設定)

 

【公式設計與解析】

(1)轉換為數值格式

儲存格C2:=DATE(MID(A2,1,3)+1911,MID(A2,4,2),MID(A2,6,2))

MID(A2,1,3):利用 MID 函數,由儲存格A2中取出1~3碼當為日期的年,但是日期是西元年表示,所以要在加上 1911。

MID(A2,4,2):利用 MID 函數,由儲存格A2中取出4~5碼當為日期的月。

MID(A2,6,2):利用 MID 函數,由儲存格A2中取出6~7碼當為日期的日。

將以上的三個值利用 DATE 函數轉換為一個日期,但得到的是一個西元年格式。

接著,設定儲存格A2的儲存格數值格式,先選取「日期」類別,再於行事曆類型中選取「中華民國曆」,然後選取「101/3/14」項。目前的結果是將 1040702 轉換為 104/7/2。

Excel-轉換文字日期格式為數值日期格式(DATE,MID,TEXT,數值格式設定)

接下來,再於類別中選取「自訂」,將 [$-404]e/m/d;@ 修改為 [$-404]e/mm/dd;@。(mm 表示月要以 2 碼表示,dd 表示日要以 2 碼表示。)

Excel-轉換文字日期格式為數值日期格式(DATE,MID,TEXT,數值格式設定)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16。

 

(2) 轉換為文字格式

儲存格C2:=MID(A2,1,3) & "/" & MID(A2,4,2) & "/" & MID(A2,6,2)

轉換結果為文字格式,所以如果拿來運算,會出現 #VALUE! 錯誤訊息。

 

(3) 轉換為文字格式

儲存格C2:=TEXT(DATE(MID(A2,1,3)+1911,MID(A2,4,2),MID(A2,6,2)),
"[$-404]e/mm/dd;@")

綜合 (1) 的觀念結合到公式中,透過 TEXT 函數來設定格式,其結果仍為文字格式。

文章集  文章集   文章集

【延伸閱讀】

Excel-轉換文字日期格式為數值日期格式(DATE,MID,TEXT,數值格式設定)

Excel-將文字日期格式轉換為數值日期格式(SUBSTITUTE)

Excel-在一個儲存格顯示多個日期格式(TEXT)

Excel-轉換日期格式月日年為年月日(DATE,FIND,MID,LEFT,RIGHT)

Excel-轉換日期格式(DATEVALUE)

Excel-轉換日期格式

Excel-各種日期顯示格式設定

Excel-日期格式轉換(MID,DATE,TEXT)

Excel-日期格式轉換

Excel-文字日期轉換為數值日期(TEXT)

Excel-西元年和民國年互換表示(TEXT,MID,DATE,SUBSTITUTE)

Excel-將文字格式日期轉換為數值格式日期(NUMBERVALUE,VALUE)

Excel-將文字日期轉換為數值日期

Excel-改變日期格式(TEXT)

Excel-自訂日期格式

Excel-關於日期的各種格式設定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