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個數值構成的資料清單,如何由些數值中找出出現次數最多者,並依由大至小排列?

在下圖中,出現最多的數字是 81,而其出數次數是 9。排列順序依次數由大至小排列。

Excel-由大至小列出數值清單中出現次數最多者(MODE)

 

【公式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A2:J18,按 Ctrl+F3 鍵,在名稱管理員中定義名稱:DATA。

儲存格L2:{=MODE(IF(COUNTIF(L$1:L1,DATA),"",DATA))}

儲存格M2:=COUNTIF(DATA,L2)

複製儲存格L2:M2,貼至儲存格L2:M18。

在公式中使用 MODE 函數,乃是因為 MODE 函數會傳回陣列或資料範圍中最常出現,或重複的值。

(1) COUNTIF(L$1:L1,DATA)

在陣列公式中計算在DATA儲存格範圍中和儲存格L1內容相符者的個數。

(2) IF(COUNTIF(L$1:L1,DATA),"",DATA)

COUNTIF(L$1:L1,DATA)如果傳回大於 0 的數,表示儲存格L1裡的數已計算過,所以傳回空字串;否則傳回 DATA 儲存格範圍的內容 .

(3) MODE(IF(COUNTIF(L$1:L1,DATA),"",DATA))

將第(2)式的結果代入 MODE 函數,就會找出個數最多者。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MODE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