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Excel中執行排序動作時,通常習慣使用由上而下的排序方式,如果想要由左至右排序時,該如何處理?而中文字的排序預設是依筆劃多寡來排序(還可以調整為依注音排序),如果想要依自己定義的順序排序,該如何處理?

image

 

1. 由上而下遞減自訂清單排序(癸→壬→辛→...→丙→乙→甲)

Excel 預設為「由上而下」排序,如果要自訂依癸→壬→辛→...→丙→乙→甲,必須要先在排序的順序中選取「自訂清單」。

image

再選取「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此為預設的自訂清單,所以如果你有自己的清單,應先在此自訂。)

image

然後在順序中選取:亥,戌,酉,申,未,午,巳,辰,卯,寅,丑,子。(遞減排序)

image

結果如下:

image

 

2. 由左而右遞減自訂清單排序(亥→戌→酉→...→寅→丑→子)

如果在Excel中要由左而右排序,則要先選取「選項」,然後選取「循列排序」。

image

在排序的順序中選取「自訂清單」,再選取「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然後在順序中選取:癸,壬,辛,庚,己,戊,丁,丙,乙,甲。(遞減排序)

image

結果如下:

image

 

【延伸學習】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的使用

Excel-利用SORT和SORTBY函數進行排序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進行篩選、查詢、排序之綜合練習

Excel-亂數重排座位

Excel-資料排序的好幫手-SORT,SORTBY函數(2021版以上)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