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 Excel 產生不重覆的亂數值?以下用較單的方式來寫公式。

圖書館辦理書展活動,活動結束要做抽獎的動作,所以需要在1~339中抽20個不重覆的數,該如何處理?

產生不重覆的亂數值(RAND,LARGE,MATCH)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產生亂數值

儲存格M1:=RAND()

複製儲存格M1,貼至儲存格M1:M339。

 

2. 產生不重覆的亂數

儲存格G11:=MATCH(LARGE($M$1:$M$339,ROW(1:1)),$M$1:$M$339,0)

複製儲存格G11,貼至儲存格G11:J15。

(1) LARGE($M$1:$M$339,ROW(1:1))

當公式向下複製時,ROW(1:1)=1→ROW(2:2)=2→ROW(3:3)=3→…。

利用LARGE函數分別取出較大之第 1 至第 20 的數。

(2) MATCH(第(1)式,$M$1:$M$339,0)

利用 MATCH 函數在儲存格範圍M1:M339裡找尋一樣的數,並傳回其位置。該位置即為對應的流水編號。

產生不重覆的亂數值(RAND,LARGE,MATCH)

 

image

如果要保留這些亂數值,則可以選取儲存格範圍,再選取複製工具裡的「複製成圖片」,即可貼上使用。

Excel-產生不重覆的亂數值(RAND,LARGE,MATCH)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RAND LARGE MATCH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