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如果要產生指定數值區間裡的固定倍數值,該如何處理?

參考下圖,本例要產生介於 100 和 200 之間 4 的倍數值。

Excel-產生指定數值區間裡的固定倍數值(RANDBEWEEN,IN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A3:=RANDBETWEEN(INT($B$2/$F$2),INT($D$2/$F$2))*$F$2

其中:

RANDBETWEEN函數:產生指定數字之間的隨機整數

INT函數:將數字無條件捨位至最接近的整數

(1) INT($B$2/$F$2):計算起值除以倍數值的整數商

(2) INT($D$2/$F$2):計算迄值除以倍數值的整數商

(3) RANDBETWEEN(INT($B$2/$F$2),INT($D$2/$F$2))

產生以第(1)式和第(2)式為區間的亂數值

(4) RANDBETWEEN(INT($B$2/$F$2),INT($D$2/$F$2))*$F$2

將第(3)式乘以倍數值,即為所求。

 

【延伸閱讀】

Microsoft Office 關於 RANDBETWEEN 函數的說明

Microsoft Office 關於 INT 函數的說明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RANDBEWEEN INT 亂數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