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常會用到要搜尋資料,有時會使用「模糊搜尋」的概念,以下用三種做法來搜尋含有某個文字的儲存格。

【作法一:利用搜尋工具】

1. 打開「尋找與取代」對話框。

2. 取消勾選「儲存格內容須完全相符」。

3. 在「搜尋」下拉式清單中選取:內容。

4. 在「尋找目標」文字方塊中輸入「辛」。

5. 每按一次「找下一個」按鈕,就可找到一個符合的儲存格。

Excel-在儲存格清單中進行模糊搜尋

 

【作法二:利用設定格式化的條件】

1. 選取儲存格A3:A16。

2. 設定格式化的條件:

規則類型: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

規則說明:=SUBSTITUTE(A3,$C$3,"")<>A3

設定格式:淺藍色

在 SUBSTITUTE 函數中對儲存格A3的內容,將儲存格C3內容置換成空字串,如果前後的內容是不相同的,則表示儲存格A3中「有」包含儲存格C3的內容。

Excel-在儲存格清單中進行模糊搜尋

 

【作法三:利用公式列出清單】

選取儲存格A2:A16,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資料。

輸入公式,儲存格E3:

{=IFERROR(INDEX(資料,SMALL(IF(SUBSTITUTE(資料,$C$3,"")<>資料,ROW(資料)),ROW(1:1))-2),"")}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複製儲存格E3,貼至儲存格E3:E16。

(1) SUBSTITUTE(資料,$C$3,"")

在陣列公式中,利用 SUBSTITUTE 函數將所有的儲存格內容以儲存格C3置換成字串。

(2) IF(SUBSTITUTE(資料,$C$3,"")<>資料,ROW(資料))

根據第(1)式的傳回值,判斷是否和未置換字串前相同,如果不相同者,表示儲存格含有要搜尋的字元,並傳回對應的列號。

(3) SMALL(第(2)式,ROW(1:1))

利用 SMALL 函數,根據第(2)式傳回的結果,由小至大取出最小值。

當公式向下複製時,ROW(1:1)=1→ROW(2:2)=2→ROW(3:3)=3→…。

(4) INDEX(資料,第(3)式-2)

利用 INDEX 函數,根據第(3)式傳回值,取得在資料儲存格範圍裡對應的儲存格內容。

其中「-2」是因為資料是由第3列開始。

(5) IFERROR(第(4)式,"")

利用 IFERROR 函數將傳回的錯誤訊息轉換為空字串。

Excel-在儲存格清單中進行模糊搜尋

【參考資料】

image INDEX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INDEX 函數
image SUBSTITUT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SUBSTITUTE 函數
image SMALL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SMALL 函數
image ROWS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ROWS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搜尋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