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如何快速建立一年各月天數表?

本篇要建立根據指定的年份,建立該年各月的首日、末日、當月天數。也要練習動態陣列公式,只要四個公式即建立一個表格。

本篇將用到:DATE函數、TIME函數、動態陣列。

Excel-建立一年各月天數表

(1) 首日,儲存格A12:=DATE($B$3,ROW(1:12),1)

ROW 函數會傳回列號,所以在公式中以 ROW(1:12) 傳回 1~12,以此建立陣列。

也可以使用公式:=DATE($B$3,SEQUENCE(12,1),1)

(2) 末日,儲存格B12:=DATE($B$3,ROW(1:12)+1,0)

在此,使用一個小技巧,在 DATE 函數中若是日的參數填入 0,則會傳回上一個月的最後一天。

也可以使用公式:=DATE($B$3,SEQUENCE(12,1)+1,0)

(3) 月份,儲存格C12:=MONTH(B12#)

此例中的「B12#」,使用「#」表示儲存格B12含有動態陣列,所以不用指出陣列的範圍。利用 MONTH 函數取出儲存格B12裡的月份。

(4) 天數,儲存格D12:=DAY(B12#)

此例中的「B12#」,使用「#」表示儲存格B12含有動態陣列,所以不用指出陣列的範圍。利用 DAY 函數取出儲存格B12裡的每一個月最後一天的日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動態陣列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