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要練習如何計算姓名清單中姓名字數為2、3、4的人數,並且要練習函數:LEN、COUNTIF、SUMPRODUCT、FILTER、COUNTA等運用。

Excel-計算姓名清單中不同字數的人數

【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B3:B33,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姓名。

公式一:=SUM((LEN(姓名)=2)*1)

公式中的「2」分別改成「3、4」,即可計算姓名 3 個字和 4 個字的人數。

LEN 函數可以計算字串的長度(即字的數目)。

 

公式二:=COUNTIF(姓名,REPT("?",2))

利用 REPT 函數產生 2 個「 ?」,「?」萬用字元代表 1 個字。

利用 COUNTIF 函數計算姓名陣列中是 2 個字元的數量。

 

公式三:=SUMPRODUCT((LEN(姓名)=2)*1)

在 SUMPRODUCT 函數中判斷姓名是 2 個字元者,傳回 TRUE/FALSE 陣列,經過「*1」運算,會轉換為 1/0 陣列,再予以加總,即為所求。

 

公式四:=COUNTA(FILTER(姓名,LEN(姓名)=2))

在 FILTER 函數中利用條件:LEN(姓名)=2,篩選出符合者,再利用 COUNTA 計算個數,即為所求。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