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根據原有的表格,如果要根據某一欄而隨機重排內容,該如何處理?

本篇將會學到:SORTBY函數、RANDARRAY函數

在下圖中有單一欄位和二個欄位的表格,如讓表格隨機重排。

Excel-利用SORTBY和RANDARRAY亂數重排表格

【設計與解析】

RANDARRAY 函數可以產生亂數,而每按一次F9鍵,亂數會重新產生一次。

1. 單欄亂數重排

儲存格C8:=SORTBY(A8:A17,RANDARRAY(COUNTA(A8:A17)))

(1) COUNTA(A8:A17)

利用 COUNTA 函數計算儲存格A8:A17的數量,作為要產生的亂數數量。

(2) RANDARRAY(COUNTA(A8:A17))

利用 RANDARRAY 函數產生第(1)式傳回數量的亂數。

(3) SORTBY(A8:A17,RANDARRAY(COUNTA(A8:A17)))

利用 SORBY 函數將儲存格A8:A17範圍依儲存格A8:A17排序。

2. 雙欄亂數重排

儲存格H8:=SORTBY(E8:F17,RANDARRAY(COUNTA(E8:E17)))

根據第1欄重排整個表格。

3. 雙欄亂數重排

儲存格H22:=SORTBY(E22:F31,RANDARRAY(COUNTA(F22:F31)))

根據第2欄重排整個表格。

【參考資料】

image SORTBY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SORTBY 函數
 RANDARRAY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RANDARRAY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亂數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