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利用Excel函數來玩玩特殊的統計圖形。輸入公式:

儲存格A2:=(INT(RAND()*15)+1)/10 (產生0.1~1.5的亂數)

儲存格C2:=(INT(RAND()*15)+1)/10 (產生0.1~1.5的亂數)

儲存格B2:=SIN(A2/180*PI()) (將角度儲存格A2轉為徑度)

儲存格D2:=SIN(C2/180*PI()) (將角度儲存格C2轉為徑度)

儲存格A3:=A2+$A$2 (產生間距:A2的亂數值)(可以自行變化間距的大小)

儲存格C3:=C2+$C$2 (產生間距:C2的亂數值)(可以自行變化間距的大小)

將A3:D3往下複製10000筆。(數值愈大,速度會變慢。)

選取B欄和D欄的數值,並產生統計圖表-散佈圖,修正一下格式(調整粗細、色彩等),就可以得到以下的圖形。

選取B欄並產生統計圖表-散佈圖,修正一下格式(調整粗細、色彩等),就可以得到以下的圖形。

並產生統計圖表-散佈圖,修正一下格式(調整粗細、色彩等),就可以得到以下的圖形。

試著多按幾次F9鍵,你會得到以下這些形狀:

 

  

其實這次間是有規則的:

儲存格A2的亂數值:儲存格B2的亂數值 = 垂直的凸出點數:水平的凸出點數

例如下圖:1.2 : 0.8 = 3 :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