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 Excel 時,常常發生來源資料中有些欄位的前幾個數字是「0」,當複製後貼到 Excel 的工作表時,前幾個0會消失的問題,那是因為 Excel 將它們視為數字,所以在儲存格中自動消失了。

例如:來源資料

複製後貼至 Excel 工作表,儲存格中前幾個0都不見了:

如果想要克服這個問題,可以使用另一種方式,或許比較麻煩,但是不會出錯。

例如:在 Excel 中開啟來源資料檔案時,選取這個TXT文字檔,Excel 會自動開啟「匯入字串精靈」。

第一個步驟是選取要剖析資料的方式,本例可以選「分隔符號」(因為來源檔案是以Tab鍵分隔)。

第二個步驟要選取分隔符號,例如:「Tab鍵」。

第三步驟最重要,先選取數字的欄位,接著在[欄位的資料格式]中選取「文字」,也就是說要將數字視為文字。(如果你選取「一般」選項,則可能該欄位會被視為數字。)

按下[完成]按鈕後,可以發現數字欄位上的0,都被保留了。

如果你不想這個欄位上的三角形綠色提示顯示出來,則選取[忽略錯誤]選項即可消除。

提醒你,別忘了要將檔案另存新檔為 Excel 的格式,因為此時該檔案仍是TXT格式。(存檔時,Excel會出現提示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