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的一個資料表(如下圖),如果要將 A1, A2, A3, A4 相乘,但不希望空白儲存格也併入相乘,該如何處理?

一般如果你輸入公式「儲存格E2:=A2*B2*C2*D2」,會將空白儲存格以 0 計算。

複製儲存格E2,往下各列貼上。

其實你只要使用 PRODUCT 函數即可解決這個問題,因為 PRODUCT 函數在執行乘積時會跳過空白的儲存格。這和 AVERAGE 函數一樣,能在計算平均時不會將空白儲存格併入計算。

儲存格E2:=PRODUCT(A2:D2)

複製儲存格E2,往下各列貼上。

可是如果儲存格中含有 0 ,但計算相乘積時想要跳過含有 0 的儲存格,又該如何處理?

如果你使用 PRODUCT 函數,則含有 0 的儲存格也會被併入計算:

要解這個問題,要使用陣列公式來輔助:

儲存格E2=:{=PRODUCT(IF(A2:D2<>0,A2:D2,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IF(A2:D2<>0,A2:D2,1):判斷在儲存格A2:D2中如果不為0,即維持原數值,如果為0,則給予1,得到一個新的數值陣列。(將含 0 的儲存格改為 1 )

複製儲存格E2,往下各列貼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