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網友問到:在其工作表中的一個公式,在操作時發生了錯誤結果,覺得很不合理。

先來觀察其操作結果。

儲存格A2:=TEXT(B2,"yymmdd")&TEXT(COUNTIF($B$2:B2,B2),"0000")

複製儲存格A2,往下各列貼上。

操作後卻得了錯誤的結果:(儲存格A3應為1303070002)

image

其操作是複製了儲存格A2後,貼至儲存格A3,發現了一個綠色的提示符號:

如果選取儲存格A3,並且將滑鼠移至右側「驚嘆號」之上,會顯示一個說明:此儲存格內的公式參照到與其他數字相鄰的範圍。

如果你按一下其中的三角型符號,選取下拉式清單中的「更新公式以包含儲存格」。

如果儲存格公式被更正為:

儲存格A3:=TEXT(B3,"yymmdd")&TEXT(COUNTIF($B$2:B5,B3),"0000")

比對正確的公式:

儲存格A3:=TEXT(B3,"yymmdd")&TEXT(COUNTIF($B$2:B3,B3),"0000")

也就是說 Excel 將你的公式誤改了!雖然 Excel 會有一些公式修正的建議,但其不一定是對的。如果你認為公式沒錯,又不想儲存格中出現「綠色」符號,則可以選取下拉式功能表中的「忽略錯誤」,則這個提示訊息即不會再出現。

關於 Excel 處理公式錯誤的規則,可以選取[檔案/選項]中的「公式」,選取想要的錯誤檢查和錯誤檢查規則來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