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有一列數值資料,如何分別計算奇數欄位(A,C,E,…)和偶數欄位(B,D,F,…)的和?(參考下圖)

假設資料範圍:A1:Z1。

(1) 計算偶數欄位和

儲存格AB2:=SUMPRODUCT((A1:Z1)*(MOD(COLUMN(A:Z),2)=0))

COLUMN(A:Z):欄位A~Z,將要運算的資料範圍起迄欄位轉換為數字,欄位A=1、欄位B=2、欄位C=3、…。

MOD(COLUMN(A:Z),2)=0:計算欄位A~Z(=1,2,3,…,26)除以 2 的餘數,判斷是否等於 0(表示偶數欄),得到一個 True/False 的陣列(False,True,False,True,…)。

(A1:Z1)*(MOD(COLUMN(A:Z),2)=0):在運算過程中,True/False 陣列會轉換為 1/0 的陣列,再和陣列 A1:Z1 相乘。

透過 SUMPRODCUT 函數將上式的每個陣列相乘積加總,即為所求。

 

(2) 計算奇數欄位和

儲存格AB4:=SUMPRODUCT((A1:Z1)*(MOD(COLUMN(A:Z),2)=1))

同 (1) 說明,僅修改 (MOD(COLUMN(A:Z),2)=1),計算欄位A~Z(=1,2,3,…,26)除以 2 的餘數,判斷是否等於 1(表示奇數欄),得到一個 True/False 的陣列(True,False,True,Fal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