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如下圖左的 Excel 資料表,這是個一維的資料表,如何摘要成如下圖右的二維資料表?

這是非常多人會用到的問題,還是得請出 SUMPRODUCT 函數,一式就搞定。初學者常會問到這樣的類似問題,可見還是得再解說一次。

儲存格F2:=SUMPRODUCT(($A$2:$A$21=$E2)*($C$2:$C$21=F$1))

其中的「*」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運算過程中會將 $A$2:$A$21=$E2 和 $C$2:$C$21=F$1 的關係運算傳回值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

最後再將這些 1/0 陣列加總,即為所求。

如果讀者不是很了解 SUMPRODUCT 函數,可以在公式中選取 $A$2:$A$21=$E2 ,再按 F9 鍵,即可看到 TRURE/FALSE 陣列。

接著選取 $C$2:$C$21=F$1,再按 F9 鍵:

如果選取 ($A$2:$A$21=$E2)*($C$2:$C$21=F$1),再按 F9 鍵,則可以看到:

在上圖中一維資料表中的「進度」欄位中,已結案、規劃中、執行中是已經依序排列好,如果該欄位中的資料是未排序呢?或是二維資料表中的欄位名稱、記錄名稱的順序改變呢?

以上的公式仍適用,不用更改!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