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要計算一群欄位中,奇數欄位的和或是偶數欄位的和,可以使用以下的公式:

 image1

 

COLUMN:傳回參照位址中的欄名。

語法:COLUMN(reference)

Reference是指某一單一儲存格或儲存格範圍。(如果省略 reference,則COLUMN函數會引用本身的儲存格位址。)

如果reference為一個儲存格範圍,而且COLUMN函數以水平陣列 的格式輸入,則COLUMN函數會以水平陣列的方式傳回各欄的欄號。

注意:Reference 不能指向多個區域。

MOD函數用以計算是不是2的倍數。

其中,MOD(COLUMN($A1:$H1),2)=1和MOD(COLUMN($A1:$H1),2)=2

會傳回True和False組成的陣列。

SUMPRODUCT函數:傳回各陣列中所有對應元素乘積的總和。

語法:SUMPRODUCT(array1,array2,array3, ...)

Array1, array2, array3, ...    是 2 到 30 個要求其對應元素乘積之和的陣列。其中,SUMPRODUCT函數會將所有非數值資料的陣列元素當成 0 來處理。

計算奇數欄位的和之運算過程:

=True*A1+False*B1+True*C1+False*D1+True*E1+False*F1+True*G1+False*H1

其中True*A1=A1, False*B1=0,餘類推 …

其結果相當於A1+C1+E1+G1

而計算偶數欄位的和,過程則觀念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