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要在一串學生姓名欄位中,挑出任意幾個名字,做為抽籤之用,該如何處理呢?

將名字列在A欄中,然後在B欄中輸入公式「=RAND()」,即產生任意亂數值。

接著在D4儲存格中輸入公式:

=INDEX($A$1:$A$19,MATCH(LARGE($B$1:$B$19,ROW(1:1)),$B$1:$B$19,))

再將公式複製到D5:D8。其中ROW(1:1)會變為ROW(2:2) … ROW(5:5)。

 image1

 

其中,ROW(1:1)=1,ROW(2:2)=2,…,ROW(5:5)=5

LARGE($B$1:$B$19,ROW(1:1)),即在挑出B1:B19中第1大值。

LARGE($B$1:$B$19,ROW(5:5)),即在挑出B1:B19中第5大值。

MATCH(LARGE($B$1:$B$19,ROW(1:1)),$B$1:$B$19,),在找出第1大值,位在B1:B19的第幾個。

而INDEX($A$1:$A$19,MATCH(LARGE($B$1:$B$19,ROW(1:1)),$B$1:$B$19,))

乃是藉由找出的第幾個,對應到A1:A19中的某一個名字。

此公式的意思,即為找出亂數值最大的前5名所對應的名字。

提示:如果在空白的儲存格上按 F9 鍵,則會重新產生新的亂數,所產生的名字也會不斷的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