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執行樞紐分析時,對於產生的樞紐分析表,如果其中有儲存格未填入任何資料,則在計算平均時將會產生錯誤。

例如下圖左(資料範圍:儲存格A1:A395),有些儲存格沒有任何資料,所以:

得到第一個平均為100+200+300+400/4=250(如下圖中)。

但是如果要將空白存格列入平均(如下圖右),則可以輸入公式:

儲存格I2:{=AVERAGE(IF($A$2:$A$395=H2,$C$2:$C$395))}

陣列公式,輸入完成後要按一下 Ctrl+Alt+Enter 鍵。複製儲存格I2,在儲存格I2:I27貼上。

其結果為 0+100+200+300+400/5=200。

image01

如果你想建立樞紐分析表時,能達到上圖右的結果,則必須將空白儲存格填入0,其樞紐分析表中的結果才會正確。

以下操作可以在空白儲存格中輸入0:

1. 選取 C 欄。

2. 按一下 Ctrl+G 鍵,開啟[到]對話框。

3. 按一下[特殊]按鈕。

4. 選取[空白]項格,按一下[確定]按鈕。

5. 輸入0,按一下 Ctrl+Enter 鍵。

接著點選樞紐分表中的任一個儲存格,按一下[樞紐分析表工具/選項/重新整理]按鈕,即可更新結果。

反之,若是使用公式運算時想要達到和樞紐分表中相同的結果,則調整公式:

儲存格I2:{=AVERAGE(IF($A$2:$A$395=H2,IF($C$2:$C$395<>"",$C$2:$C$395)))}

陣列公式,輸入完成後要按一下 Ctrl+Alt+Enter 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