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如果是將兩個數拿來計算其比率,將會得到一個計算值。例如:2和10的比率應該是1:5,但是如果是以計算方式將會得到0.2,如果以分數的格式顯示將會得到1/5。要如何才能得到「1:5」呢?

(一)

先由儲存格E2來看,其內容為16/9,來練習轉變為16:9。(參考下圖)

儲存格F2:=LEFT(E2,FIND("/",E2)-1)&":"&RIGHT(E2,LEN(E2)-FIND("/",E2))

公式中的FIND("/",E2),找出「/」在第幾個字元位置。

公式中的LEFT(E2,FIND("/",E2)-1),抓取「/」左邊的字元。

公式中的RIGHT(E2,LEN(E2)-FIND("/",E2)),抓取「/」右邊的字元。

(二)

因為兩個數相除要以分數型態顯示會有位元數的限制,假設分子和分母各以兩個位元表示,

所以,以TEXT(A2/B2,"##/##")代入第一個式子,得到:

儲存格C2:=LEFT(TEXT(A2/B2,"##/##"),FIND("/",TEXT(A2/B2,"##/##"))-1)&":"&RIGHT(TEXT(A2/B2,"##/##"),LEN(TEXT(A2/B2,"##/##"))-FIND("/",TEXT(A2/B2,"##/##")))

這個式子即可表示出所有兩位數內的兩個數的比率,如下圖:

(三)

由於不可能每個式子都知道要使用「##/##」、「###/###」或「####/####」來表示,所以,改用數學運算方式來呈現:

儲存格C2:=A2/GCD(A2,B2)&":"&B2/GCD(A2,B2)

GCD函數可以求得兩數的最大公因數,所以A2/GCD(A2,B2)和B2/GCD(A2,B2),可以分別求得分子和分母的最小值。

相關函數請參考微軟網站說明:

LEFT: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648.aspx

RIGHT: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854.aspx

FIND: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526.aspx

LEN: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650.aspx

GCD: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550.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