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取得學生成績表(如下圖),因為學生成績是依座號順序輸入,而學生是以亂數分組而成。共有40位學生,每4位學生一組,共分為10組。現在要根據這個成績表,來計算A成績的最高分、B成績的不及格數和三個科目的加權平均成績。

請注意:以下均為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應按 Ctrl+Shift+Enter 鍵。

(1) A成績的最高分

{=MAX(($C$3:$C$42=$H3)*D$3:D$42)}

=MAX((符合組別1的True/False陣列)*A成績陣列)

=取出陣列中的最大值

(2) B成績的不及格數

{=SUM(($C$3:$C$42=$H3)*(E$3:E$42<60)*1)}

=SUM((符合組別1的True/False陣列)*(B成績小於60的True/False陣列*1)

=計算所有1的和

(3) 三個科目的加權平均成績

加權平均是指:以所有人的(A成績*2+B成績*3+C成績*4)/(2+3+4)之總和,再除以4,當為加權平均成績。

{=SUM(($C$3:$C$42=$H3)*D$3:F$42*$D$1:$F$1)/SUM($D$1:$F$1)/4}

複製儲存格I3:K3至儲存格I3:K10。

你可以試著以第1組的學生成績來驗算。

【延伸閱讀】

 Excel-和成績、分數的相關文章

 Excel-列出指定次數最佳成績的平均

 Excel-利用Google表單讓學生依評分量表實施分組互評並計算分數

 Excel-依類別成績代碼轉換為分數(SUMPRODUCT)

 Google Classroom-使用評分量表對學生作業評分

 Google表單設計測驗的單選題、複選題、多選題

 Excel-設計Google表單測驗多選題並在Excel中自動帶入結果得到分數

 Excel-設計Google表單測驗多選題並以Excel計算分數

 Excel-取用Google表單的線上測驗結果自行計算分數(SUMPRODUCT)

 用Google表單來設計線上測驗卷並且評分,還可以獲得測驗結果的統計分析

 Google Classroom 的問題和測驗作業功能

 實施遠距教學多元評量讓同儕互評(Google表單+Exc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