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師將學生分成多組輪流上台報告,每個學生都要為各組給一個分數,而自己所在的組別不評分,每組成員的分數是相同的,都是全班其他組所給分數的平均。如何來設計這個表格呢?(參考下圖)

儲存格J2 :=AVERAGE(OFFSET($D$2,,$C2-1,COUNT($C$2:$C$25),))

複製儲存格J2,往下貼在儲存格J2:J25。

COUNT($C$2:$C$25):計算所有人員共有幾列。

OFFSET($D$2,,$C2-1,COUNT($C$2:$C$25),):取得各組的位址,例如第1組為儲存格D2:D25,第2組為E2:E25,…。

再使用AVERAGE函數計算平均。

現在,要利用格式化規則來設定自己組別的儲存格為較深的綠色,以提醒輸入成績時不要輸入。

先選取儲存格D2:I25,設定格式化規則為:

選取「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輸入公式:「=$C2=COLUMN(A:A)」,格式為較深的綠色。

如果還是怕不小心輸入,則可以使用「資料驗證」方式,將不小心輸入的數值,顯示錯誤訊息(如下圖)。

先選取儲存格D2:I25,設定資料驗證為:

儲存格允許:自訂,公式:=$C2<>COLUMN(A:A)

並設錯誤提醒訊息,如下所示:

【延伸閱讀】

 Excel-和成績、分數的相關文章

 Excel-列出指定次數最佳成績的平均

 Excel-利用Google表單讓學生依評分量表實施分組互評並計算分數

 Excel-依類別成績代碼轉換為分數(SUMPRODUCT)

 Google Classroom-使用評分量表對學生作業評分

 Google表單設計測驗的單選題、複選題、多選題

 Excel-設計Google表單測驗多選題並在Excel中自動帶入結果得到分數

 Excel-設計Google表單測驗多選題並以Excel計算分數

 Excel-取用Google表單的線上測驗結果自行計算分數(SUMPRODUCT)

 用Google表單來設計線上測驗卷並且評分,還可以獲得測驗結果的統計分析

 Google Classroom 的問題和測驗作業功能

 實施遠距教學多元評量讓同儕互評(Google表單+Exc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