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如果要拿來記錄請假時數,並且統計各類假別的累計時數,該如何處理?

請假時以小時數登記,統計時以 8 小時為一天計。

(一)請假時數小計

儲存格F2:=INT(C2/8) & "天" & MOD(C2,8) & "時"

複製儲存格F2,往下各列貼上。

INT(C2/8):計算請假時數除以 8 的商數。

MOD(C2,8):計算請假時數除以 8 的餘數

 

(二)依假別累計

儲存格G2:=SUMPRODUCT(($B$2:B2=B2)*($C$2:C2))

複製儲存格G2,往下各列貼上。

($B$2:B2=B2):找出B欄中由儲存格B2開始至B欄各個儲存格相符的陣列。

透過 SUMPRODUCT 函數計算上述陣列所對應的請假時數之總和。

儲存格H2:=INT(E2/8) & "天" & MOD(E2,8) & "時"

複製儲存格H2,往下各列貼上。

同儲存格F2之說明。

 

【補充資料】

相關之詳細函數說明,請參閱微軟網站:

SUMPRODUCT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935.aspx

SUMPRODUCT:傳回各陣列中所有對應元素乘積的總和。

語法:SUMPRODUCT(array1, [array2], [array3], ...)

array1: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一個陣列引數。

array2, array3,...: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 2 個到第 255 個陣列引數。

註:各陣列必須有相同的維度(相同的列數,相同的欄數)。否則會傳回錯誤值#VALUE!。並且會將所有非數值資料的陣列元素當成0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