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 Excel 的資料表中,想要在一欄或一列中取出間隔欄/列來計算其和、平均、最大值、最小值等,通常需要用到「陣列公式」。

在下圖中分別來找出間隔欄的最小值和間隔列的最小值。

(1) 間隔欄的最小值,計算儲存格A2:J2中的價格最小值

儲存格G6:{=MIN(IF(COLUMN(A2:J2)/2<>INT(COLUMN(A2:J2)/2),A2:J2,FALSE))}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COLUMN(A2:J2)/2<>INT(COLUMN(A2:J2)/2):找出奇數欄,傳回 TRUE/FALSE 陣列。

再對應到儲存格A2:J2,取出奇數欄(第A,C,E,…欄)的數值,再由 MIN 函數取出最小值。

 

(2) 間隔列的最小值,計算儲存格A4:B21中的價格最小值

儲存格G10:{=MIN(IF(ROW(B4:B21)/2=INT(ROW(B4:B21)/2),B4:B21,FALSE))}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ROW(B4:B21)/2=INT(ROW(B4:B21)/2):找出奇數列,傳回 TRUE/FALSE 陣列。

再對應到儲存格B4:B21,取出奇數列(第4,6,8,…列)的數值,再由 MIN 函數取出最小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